close

 

「迷網─蘿莉的隱祕世界」讀後
我喜歡閱讀各式各樣關於人文的書籍。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一步一步探究許多我想瞭解的事物,尤其是人類的內心部分。它總是吸引我去揭開那最深的層次。一次又一次,讓我得到無窮的富足。
因為有反觀、或許還有許多活生生的佐證,這是人的世界,有時我們不妨放下芥蒂,稍微關心一下社會上的一些邊緣人或是弱勢者,發掘他們那最微弱且卑微的聲音。
作者蘿莉.席勒在她十七歲那年,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幻聽﹞,自此開始她長達十三年的治療過程。
治療的過程中病情時好時壞,把她的生理和心理折磨得不成人形。文中穿插有家人、好友、醫師等當時的心路過程,尤其是陪她一路走過來的父母,內心所受的煎熬更是不足為外人道。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也見識過不少所謂類似的精神病患。
小時候我們稱這些人為「瘋子」。記得小學期間,走路上下學一趟大概要半小時。無論是獨自走路到學校或是排路隊學生們一起放學走路回家,常常都可以看到一位一眼看上去就可以知道是「瘋子」的女人。她並不會傷人,但是我心裡還是害怕,因為我們自小得到的訊息是:瘋子會傷人。
讀高中時,到一個朋友家玩,總覺得他們家怪怪的,好像存在著天大的祕密,後來才知他有一個精神病患的姐姐,一直被關在一個房間內,不輕易放出來...。
還有一位高中時代的友人,平常看起來一切正常,但是出社會之後卻一直受精神疾病所苦,她的例子和蘿莉很相似,一樣有家族遺傳,一樣在正值花樣年華時發病。只是蘿莉幸運地戰勝病魔,而那位友人去年跳樓身亡﹝寫在─悼念Baby﹞
。其實也因為閱讀此書之後,我更能感受到精神病患的那種絕望,那種奮力想要好好活下去,卻又忽然被拉到無底的深淵...。對他們而言,死亡是那麼近的事,而要痊癒則遙遙無期。其實蘿莉還不算已痊癒,只能說已找到可以控制病情的藥物﹝clozapine﹞。
看完這本書,感觸良多,一樣身而為人,為什麼就有人要受那種精神疾病所苦?他們除了進療養院之外,有的親人不知是為了保護?還是害怕世人的眼光?或是害怕他們會傷害到他人?而把他們關起來,總之,身為精神病患的家屬,其實內心是有千千萬萬個苦的,只是礙於現實問題,他們做了不同的選擇。我們腦袋清楚、身體健康的人,更應該珍惜各自擁有的無價財富,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2007.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