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的四姊﹝兒子稱她為鳳姑姑﹞因肝、肺癌在上星期

六﹝5/3﹞走了!

癌末患者在被告知只剩下半年的生命時,也許一時之間

無法接受,希望能多一些時間讓生命得以延續。所以試

著用偏方來面對未知。

一直到走前的半個多月,病情急轉直下,只能住進醫院

,靠嗎啡止痛,肝和肺部的癌細胞嚴重擴散...

最近我不斷地思考著生命的意義。我的生命賦予我怎樣

的人生?該如何活才能不枉此生?

於是,我投注很多時間在紀錄生活;於是,我藉由一張

張照片,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活著的證明!至少目前我能

做的就是這些了!

下星期一﹝5/12﹞是她的告別式。原本想兒子應該參加

的,但是先生說還是讓他正常上學吧!

鳳姑姑是疼愛孩子的,兒子的五個姑姑中,就屬鳳姑姑

會買衣服給他。幾年前偶爾還會塞個一千、五百給孩子

,只是我們做家長的不喜歡孩子隨便拿人家的錢而婉拒

。但是那份心意我們真的都領會到了。她對每個孩子都

很照顧,在我的印象中,她對孩子真的很捨得付出!

所以今天我們要兒子到她的靈前跟鳳姑姑說一聲:「因

為星期一要上課而沒有要來送她一程,但是鳳姑姑過去

對他的好,他會一直記得,希望鳳姑姑一路好走...」

兒子說他很想哭,我說想哭就哭出來吧!人的情緒原本

就該有疏通的管道,一味地壓抑未必是好事!

面對親人的死別,就算再痛,也要學習面對它,因為有

生就有死,人生的課題那麼多,我們得慢慢地一樣一樣

學。經過歲月的洗煉,才能慢慢懂,慢慢學會釋懷!

現在只剩下丫頭姊姊了,看她消瘦的背影,獨自在屋外

燒著紙錢,靜默的身影讓人看了很不捨。先生說她還好

已經結婚了,否則先是父親,現在母親也走了....還好,

其他的阿姨對她很照顧,而她母親走的也算安祥,應該

是沒什麼罣礙了!

那次我們去醫院看她,我們走出病房前,她拉著我的手

,那一刻就是永恆了!我的記憶只停留在那一剎那,而

那一剎那將過去的總總都做了說明!

逝者已矣,只能默禱:四姊啊!一路好走!
2008.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