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在思考一些問題:人心的差距為什麼會那麼大?

早上照例到學校補救教學。一直以來,我帶的這兩位一

男一女同班級的二年級孩子,我會順路到他們教室帶他

們到4樓上課。女孩比我早到校,所以我們一起到上課

地點,男同學不是缺席就是嚴重遲到,每次看他匆匆跑

上4樓﹝他們的教室在2樓﹞甚至常因此摔跤,讓我看得

心疼,下課時總不忘一再地提醒他:下次早點來好嗎?

走路要小心,別再摔跤了!

在我眼前是兩個性情截然不同的孩子。

我不知道他們背後有什麼故事,記得女孩常跟我抱怨男

孩子很髒很臭、功課很差﹝其實她也一樣,否則就不必

來補救了﹞幾乎每一次上課都用嫌棄的口吻說著男孩如

何令她生氣、討厭!

我不在乎男孩的外表,我只在乎他的學習意願與態度!

女孩說男孩的爸爸媽媽不住在一起,爸爸在清潔隊上班


男孩告訴我:爸爸因為工作而無法早一點帶他到學校上

課....。

今天早上男孩依舊在下課前十分鐘來到我身邊,不用問

也知道遲到的原因。女孩看他進到教室直嚷著:我的橡

皮擦要藏起來不要借他﹝其實上星期我早就偷偷送男孩

一個全新的橡皮擦,沒讓女孩看到﹞。

在男孩坐定之後,女孩嘴裡還是不停地說著嫌棄男孩的

話語。我跟她說了幾句同學之間要友愛的話。此時男

孩卻輕易地說出女孩在學校的一些優點,說的自然且誠

懇,讓我當下震了一下!這樣的孩子讓我既愛又不捨,

他是天使,是我不常看到的人間天使。

接著就是機會教育了,當女孩聽到男孩和我的話之後不

知有什麼想法?因為此時下課鐘響,女孩急著說要回教

室。希望她回去之後能夠思考一下:如何用包容的心去

與人相處!也許下次上課﹝星期四﹞就有答案了!


人可以是喜鵲也可以當烏鴉,相信誰都不喜歡被稱做烏

鴉!但是我們卻常常不自覺地要嫌東嫌西,對於討厭的

人,總恨不得把他嫌棄地一無是處!

在男孩的身上我看到許多現在一般孩子所欠缺的:他雖

然不夠聰明, 但是態度誠懇有上進心;他的功課雖然

跟不上一般的孩子,但是我看到他有心要讓自己變得更

好的努力!

他常常掛著兩條鼻涕在嘴上,所以同學嫌他髒嫌他臭,

但是他的心卻是最純淨的,只是缺乏被照顧罷了。

每次看到他,我想著自己的孩子是何等的幸福,從小就

被父母呵護倍至,從來不必擔心上學要 遲到,吃穿都

不用愁!而有些孩子,真的過得非常辛苦! 所以遇到

這樣的孩子,我的母性總要跑出來溫暖他們一下,真的

希望這樣的孩子能少受一些苦,在成長的路上不要常跌

跤,讓幸運之神也常常眷顧著他們....

 200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