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一啊,完全看老天爺的臉色,哪裡也不去,就在家輕鬆的過一天!所以早上才有機會坐在電視前,遙控按啊按的,居然轉到台視﹝過年的節目都很難看﹞看到了「娘惹的滋味」。
應該就是她了,這位女主角是去年金鐘獎﹝還是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對於很多獎的得獎人是誰誰誰,實在沒有什麼興趣知道,因為很多是自己連聽都沒聽過的,只能說自己興趣不在此方面。但是有一次看新聞挖挖挖,這位剛出爐的女主角正是座上客,約略瞭解一下是怎麼回事?所以今天早上當電視正在播放這部片子時,我便專心看完它。
對不起,我還是沒有記住女主角和女配角的本名,但是我肯定她們自然流露的演技。人啊,常常因為彼此的不了解或是自我設限,而造成很多的誤解。語言的隔閡常是要花更多的時間耐心的對待。
我們現在稱她們為「新住民」是吧?她們離鄉背井來到這塊人生地不熟的土地,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單純地想多賺點錢回到家鄉,但是不幸的例子時有所聞,一藉由這個片子,多少也讓我們多了解一些事情發生的原因。
宗教、語言、飲食、生活習慣等差異之大,是很容易產生誤解和隔閡的。把他人信仰的儀式當成邪魔歪教...,人啊,常常容易瞧不起比我們身份地位低下的人,光是以外表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看不清什麼才是「無價」的。當失去之後,要再追,恐怕都已為時已晚了!
人的身份地位,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似乎代表了「一切」,有了它,走路可以抬頭挺胸、不可一世;反之呢?沒有人會多看你一眼,因為在你身上看不到任何「好處」!
我們是這樣的一個社會,誰能否認呢?衣冠楚楚者和衣衫襤褸者,不管你的心地如何,人家一眼看到的,會鞠躬哈腰的是對著衣冠楚楚者,而非衣衫襤褸者,不是嗎?而且這樣的現實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無論如何,能看到心去,才能發掘到真實的面目,只是這還是需要經由學習而來。我們一般老百姓,如果不是生意人,大可不必把自己搞成「狗眼看人低」不是嗎?
大年初一無意罵人,只是看完這部片子有感而發啦!
20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