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上午照例上表演課程。
在一陣笑聲不斷﹝其實是快笑破肚皮﹞的熱身活動之後,我們開始進行劇本的角色定案。
因為初次接觸這樣的課程,原以為劇本是由老師提供,再就適合的角色下去排練,沒想到是先決定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再經由討論,最後才有劇本產生。
角色是由我們每一位成員各自選定,這完全顛覆我們先入為主的想法。其實經由討論而來的劇本,更具豐富性。
老師先將我們分為兩組,每組約十人。A組的劇本定調在《森林與動物》,B組則是《城堡》。
我們被安排在A組,我想扮演「松樹」﹝因為不太想動,只想當個背景站在不起眼的位置﹞。
我們這組角色還有:兔子、貓頭鷹、精靈、大野狼、狐狸、熊貓、仙子、仙子的姊姊。
接著我們將自己角色的個性做定調,然後在各個角色中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加以說明原因,並陳述彼此的共同點。
然後則是以相反的論點,舉出自己最討厭的角色,及其與自己發生衝突點的原因...。
還有最後一項因為已超過下課時間,媽媽們急著要回學校接孩子而無法繼續討論,那就是就自己角色的外貌做確認。例如:我是一棵長得枝葉茂盛的大松樹...等等。
結論是:我是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松樹
                我最喜歡貓頭鷹了
                因為每當牠棲息在我的枝頭上
                都能靜靜地聆聽牠的喜怒哀樂
               
                我最討厭狐狸了
                每當牠經過我的身邊
                總會停下腳步,在我的樹幹或根部又抓又挖的
從不安什麼好心眼....。
其實我是愛和包容森林中的每一種動物,希望牠們能在我的樹蔭下免除暑熱,也能因此遮風蔽雨。我會在森林中靜默地看著動物們的一切活動,雖然我不出聲,但是我最了解牠們心裡在想些什麼...。
一齣戲劇的產生原來可以這麼有趣,每個角色都能天馬行空地想像自己的個性,以及想要呈現的面貌,光是一座森林,就有無數無數的可能,這大概就是戲劇之吸引人的地方吧?
不過話別說得太早,還沒編出劇來,也還沒站上舞台,在登台之前還有太多的不確定和變數。只能說到目前為止,大家都玩的很愉快。雖然今天早上出門前還有點掙扎,看能不能不要玩了...?最後還是勇敢地出門了!
2008.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