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四年五月,我曾在兒子學校的校刊中,發表了一篇

志工感言,現在想把它重新拿出來,記錄到自己的網誌

,對於網誌的完整性將有一定的助益。
      原本自己訂的標題是:志工札記。後來輔導處把它

更名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認輔志工心語。我自己的

底稿是寫於94.2.22.以下是完整的內容:
      在輔導處擔任「補救教學」志工已有兩年半的時間

。在面對不同的孩子,無論在課業或情緒上的不同困境

,每每感觸良多。對我而言,每個孩子都是天真可愛的

天使。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要被疼愛、被完善對待的。

然而,也因為當了志工之後,我才真確地明白,原來在

我的周圍,還有許多未被父母疼惜的孩子。而我,並無

法取代他們的父母,只能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給予他

們些許關懷和鼓勵。
      我們的林校長一直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的理念讓我很感動。畢竟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成長過程

及背景,資質上也有所差異,更現實的是他們無法選擇

他們想要的父母,而學校適時地對這些弱勢的孩子伸出

援手,我相信孩子們應該能感受到學校的用心關懷。
      我曾經接觸一個原住民女孩的個案,先由她的導師

向我說明她的狀況〈也許是家庭因素,也許是天性〉:

暴力傾向、情緒不穩定、說髒話、上課時坐立不安常起

身走動.....。總之,是個令人頭痛的人物。

      第一次上課,我到教室帶她到校史室,我永遠

無法忘記她羞怯地低著頭,雙手不停地顫抖著。那一幕

景象到現在仍盤旋在我的腦海,當時她是二年級。
      現在三年級的她,國字可以寫的很漂亮﹝只要她願

意﹞,但是在行為上仍常有失控的狀況,例如爬圍牆。

有時我會想:如果她的家人肯多花些時間關心她,不要

忽視她的存在,她會是多麼討人喜歡的漂亮女孩啊!而

原住民的孩子原本就屬於山林,他們的運動細胞那麼旺

盛,如果能讓他們充沛的體力得以宣洩,也許他們爬牆

的狀況就會減少些吧!
       這樣的孩子,她的功課也許永遠無法名列前茅,但

是只要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種下愛的種子,相信不至於有誤

入歧途的疑慮。我們這群志工媽媽,無非是希望在補救

教學之外,能付出些許的關愛,讓孩子對人不失去信心

,對自己不那麼空虛害怕,能更勇敢地面對困境,在未

來成長的過程中,內心有所依恃、憑藉。
      每天面對著情緒無法掌控,上課無法專心、甚至有

自暴自棄傾向的孩子,不能說沒有挫折感。和一位志工

媽媽聊起,我們異口同聲地笑說:「對自己孩子的功課

都沒這麼認真用心教過呢!」是啊,若非心疼這樣的孩

子、若非自己想挑戰的使命感,這種如影隨形的挫敗感

,實在讓人心存畏怯呢!
       無論如何,我們付出有限的時間和關心,如果能夠

看到孩子有一些些進步,挫折感就微不足道了。所謂「

教學相長」也因為有這些孩子,讓我們這群媽媽得到成

長及啟發。
       真心祝福每個孩子,在未來的路上平安順遂,無論

貧富、貴賤,都能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也希望有志

一同的家長,能撥出一點時間來陪陪自己的孩子,更能

愛屋及烏,也分一點愛給那一小群需要我們關愛的小天

使。

 

後記:
以上這篇應該是兩年半前的記錄。現在這位小女生已經

是長得亭亭玉立的六年級生了。
我仍在學校當志工,不同的是今年並未參加補救教學的

行列,兒子剩下一學期就要畢業了,我們這些老志工也

該交棒給低年級的家長,所以最後一年我選擇留在圖書

館當志工。
每回在校園遇到這個小女生,她總是靦腆地對著我笑,

我會趨前問候她近來好嗎?她還是漾著笑臉說好。
從孩子的身上我學到很多,他們天真的臉龐,是最直接

的回饋。
五年來,不知教過多少程度﹝學習﹞低落的孩子。有的

在多方努力之下被拉了一把,已獲得改善。有的則因為

家庭環境或智能而停留不前。我們這群志工多麼希望能

奉獻出自己的時間和微薄的心力,能拉幾個算幾個,但

是過程中所遭受的挫折也不少。印象中幾乎有一半的孩

子都讓我挫敗不已。
有些孩子真正需要的只是大人關愛的眼神,家庭的忽略

才是造成他們各方面學習低落的主因。學校能利用家長

的資源,讓幸福的孩子分出一點媽媽的愛給弱勢的孩子

,讓他們也能藉此思考一下自己是如何的幸福...。
最可貴的是他從小立志要當志工,雖然媽媽是平淡看待

這一切,但是我知道有一顆服務他人善的種子正在慢慢

的萌芽。
這方面,相信兒子多少也領略到了。媽媽樂見一切善的

事物在孩子身上發生,我們將此視為福氣,有能力幫助

他人的人,才是最有福份的人,不是嗎?
2008.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