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
我的阿公以前
就住在那座山
的山腰


後來搬到平地
務農


記憶中的石頭屋
記憶中的磚瓦房
還有稻埕
每年夏天
稻埕曬著金黃的稻穀
有手搖式的風穀
就立在稻埕的一角
等待曬乾的稻穀
放進去蕪存菁
之後裝進麻袋裡
送去碾米廠
變成白花花的米


時代的演進
把我的記憶
變成古老的傳說
童年的生活
想來竟是如此
遙遠


對於那座樣似日本富士山
的粽串尖山
無論站在哪個山頭
我總會以不同的角度觀望著
或仰望著
想著先人的步履
想著我的祖先
當時來到這塊土地
的蓽路藍縷


那座山總會在我的
相簿裡
不停重覆出現
那是一種象徵
就像富士山之於日本人
而粽串尖山之於我
是根的所在
2008.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